奶嘴高溫煮沸 恐釋塑毒

消保處昨公布市售十三品牌奶嘴檢測結果,Basilic、US Baby 優生及 Billy-Bob 等三件奶嘴耐熱性測試與標示不符,有龜裂或奶嘴盾牌褪色情形。專家指長時間高溫消毒恐溶出塑化劑或重金屬,影響嬰幼兒智力或造成女性性早熟,建議攝氏八十度至九十度熱水燙即可消毒。

消保處去年十月抽查市售十三款餵食用奶瓶奶嘴及安撫型奶嘴,其中有十件標示不符規定,如沒標製造商地址或保存日期等,比率高達八成五。

知名奶嘴會褪色

在耐熱性試驗中,據廠商標示最高溫度進行,其中 Basilic 貝喜力克防脹氣奶嘴、US Baby 優生砂晶安撫奶嘴,依標示耐高溫攝氏三百度以上測試後有龜裂現象,與標示不符;另一款 Billy-Bob 造型奶嘴在高溫攝氏一百度沸水進行耐煮沸性試驗,奶嘴盾盤有褪色現象。

消保處已要求業者限期改正,未改可依《商品標示法》,最高處三十萬罰鍰。另重金屬溶出及塑化劑則因經費限制,僅檢驗安撫型奶嘴,檢測結果均符標準。


 

衛福部食品組科長鄭維智表示,奶嘴可以攝氏八十至九十度熱水燙過幾秒消毒即可,長時間高溫消毒可能溶出塑化劑或重金屬。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,別買鮮豔的奶嘴,若含鉛、鎘的工業顏料,恐影響嬰幼兒智力,塑化劑則可能造成女性性早熟、影響男性第二性徵發育。

代理 Basilic 及 Billy-Bob 奶嘴的八陞公司表示,Basilic 奶嘴標示耐高溫三百二十度,是指矽膠塑型的耐熱溫度,Billy-Bob 奶嘴盾盤是採植物性染料,褪色是正常,無毒性,但會依規定標示資訊。

「稍微燙過就好」

代理 US Baby 奶嘴的台灣優生說,正常消毒下應無安全疑慮,但會修正包裝說明,不會下架。家有小孩的王欣培說:「平常都用沸水消毒奶嘴二十分鐘,以後會稍微燙過就好。」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

https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50106/36310702/

arrow
arrow

    美麗媽咪找托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